校主页

当前位置: 数字资源 > 专题数据库 > 正文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试用)

 

标题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

资源地址    

https://zk.cnki.net/

 

订购状态    

试用中

语种    

中文

资源分类    

题数据库

内容类型    

全文

详细内容    

(试用时间和数据库内容简介)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试用时间为:202132日至202151日。

    《高职院校发展战略知识库》通过汇聚国内外职教发展规划、发展路径、国家建设要求及优秀办学经验等知识资源,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智库平台,成果示范与经验交流平台,为职业院校、职教研究机构、政府管理部门等提供战略制定、战略实施和管理决策知识服务。

 

1. 职业教育政策研究

    建设中国职教政策研究数据库,提供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政策研究、通知公告、新闻动态等各类政策信息的检索查询与分类导航服务。通过时间、政策级别、职院办学要素等多个维度,构建职教政策体系;提供政策速递、政策地图、政策热点、职院办学、职教发展大事记等多种应用场景服务。

2. 洞察行业产业发展趋势

    提供10000多份行业产业研究报告,对应高职19个专业大类所辖100多个专业小类,追踪行业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新兴产业报告包括但不限于5G产业、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商业地产、新基建、新能源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物联网、新材料产业、工业4.0、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等等。

3. 高职院校战略管理参谋

    结合国家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审度内外部环境状况,合理选择与构建适合自身实际的战略目标,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以实现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还提供国内外职业院校各类发展规划、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的原始素材,以及战略管理、规划编制的经验、方法等。

4. “双高建设任务分解与落实

    对标双高建设任务,并对照双高政策文件,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构建的双高建设知识体系共有100多个知识标签,提供精细化知识服务。内容来自政府、智库机构、兄弟院校、行业企业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等

    还提供双高院校的双高建设方案及其申报材料等原始素材参考。

5. 国内名校建设经验传授

    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的院校建设经验、专业群组群逻辑、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果、名师教科研成果,以及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的专业群组群逻辑、专业建设经验与成果、名师教科研成果等

6. 海外职业教育参考借鉴

    国内专家总结、介绍国外职教发达国家的职教规划、路径与经验,从战略决策、理论研究、实践经验、国家特色四个维度,构建海外职教知识体系。提供德、美、澳、英、日、韩等10多个职教发达国家经验案例等

    职教走出去专题包括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面向鲁班工坊、丝路学院等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品牌的建设,提供知识服务

    另有海外原版资源和外文职教期刊,内容涉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和培训各个领域的原创研究、报告评论等等

7. 专家智囊建言献策

    选取来自政府部门、职教研究机构、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权威媒体不同类型机构的知名专家入驻,目前共有170多名职教专家,每位专家的论著均可阅读下载。不定期邀请职教研究专家、双高院校长和负责人、教学名师等进行专题授课与经验分享

    行业专家库包括全行业领域的专家。通过行业专家库可以方便查找来自不同行业、企业的专门人才,开展校企合作、建设专业实训/实践课程、联合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创新技术技能服务等

欢迎广大师生试用!如有疑问,请联系图书馆信息部。

 电话:020-38265575

 邮箱:tsg@gpnu.edu.cn

使用范围    

校园网IP范围内

数据库访问方式  

 

https://zk.cnki.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