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主页

当前位置: 数字资源 > 自建特色数据库 > 正文

开放获取资源

标题 开放获取资源
资源地址 地址1:
订购状态 其他 : OA资源
语种 中文
资源分类 自建特色数据库
详细内容

 

请下载开放获取资源汇总表使用

开放获取资源汇总表(更新时间2019年9月)

 

 

Open Access 简介:

Open Access(OA),ISI 给出的简单定义:任何经由同行评论的电子期刊,以免费的方式提供给读者阅读、采用、下载、复制、打印、传播、检索,使用中不存在资金、法律等问题。

开放存取(Open Access,简称OA),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依托网络技术,采用“发表付费,阅读免费”的形式,是国际科技界、学术界、出版界、信息传播界为推动科研成果利用因特网自由传播而发起的运动,以此促进科学信息的广泛传播,促进学术信息的交流与出版,提升科学研究的公共利用程度,保障科学信息的长期保存。作为一种高效、公平的学术信息交流新机制,开放存取是一种学术信息共享的自由理念和出版机制,在这种出版模式下,学术成果可以无障碍地传播,研究人员不仅可以在任何地点和任何时间不受经济状况的影响平等免费地获取和使用公众网上的学术成果,也可以利用OA,发表自己的见解,与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的交流,促进学术上的共同进步。

开放存取中的学术研究资料是由同行评审期刊的论文、学术会议论文以及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工作论文共同组成。目前,开放存取主要有两种实现方式:一是学者付费出版向外界免费开放——开放存取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s),发表的论文都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与传统期刊一样有正规的录用出版程序,从而保证了论文的学术质量。二是作者自建档向外界免费开放——自我存档方式(self-archiving),或称开放存取文库(Open Access Repositories),论文通常没有经过同行评议,成本很低,作者基本不用支付什么费用。

为使我院师生紧跟国内外学术研究热点,并丰富我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特别是为解决教师对外文文献的需求,图书馆工作人员经过研究、搜索和整理,将与我院学科相关的一些科学信息开放存取链接整合在一起,希望这种新兴的学术交流模式能够对广大师生的科研和学习有所帮助,欢迎大家使用。

 

使用范围 校园网IP范围内,外网VPN用户
数据库访问方式 包库
浏览 9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