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主页

当前位置: 本馆概况

图书馆简介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图书馆前身是原广东民族学院图书馆,创建于1957年。2002年和2005年分别与原广东省机械学校、原广东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和原广东省财贸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合并,目前图书馆已形成“一校五馆”发展格局,馆舍总建筑面积约为3.66万平方米。

图书馆设有党政办公室、编目部、信息咨询部、系统与数字化部、特藏部、期刊部、资源建设部、东校区读者服务部、西校区读者服务部、北校区读者服务部、白云校区读者服务部和河源校区读者服务部,分别承担着基础性和专业性的文献服务工作。长期以来,图书馆通过引进、进修、短期培训、继续教育等途径打造了一支综合素质强、服务技能过硬的专业队伍。现有正式教职工40人,其中博士1人,占总体的2.5%;硕士20人,占总体的50%;本科学历17人,占总体的42.5%;大专学历2人,占总体的5%。图书馆高学历教职工所占比例逐步扩大。

经过多年的建设,图书馆已逐步建立起涵盖文、理、工等学科门类齐全、内容丰富、结构合理、层次分明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至2021年12月31日,纸质馆藏总量为233.53万余册,中外文纸本期刊5730余种;中文电子图书约119.82万种,中外文学位论文约435.50万篇,视音频资源约12.17万小时;引进了CNKI中国知网、维普中文科技期刊、万方数据知识平台、SpringerLink、Emerald期刊数据库等30个大型全文数据库;百链云图书馆和万方外文文献检索系统可以通过文献传递方式获取外文文献。本馆收藏的特色文献包括:民族学和职业技术教育学文献、广师大学者文库、古籍、新线装书、民国丛书等。其中,馆藏古籍、新线装书6219册、民国藏书5452册,最早的古籍是乾隆壬午年(1762)重刊的《战国策注》。

图书馆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不断开展优质服务。近年来,年接待读者超150万人次,周开放时间达112小时,网络服务每日24小时不间断,通过文献外借、阅览、参考咨询、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绿色通道服务、查收查引、读者教育培训、学位论文检测、学校引进人才成果审核等方式为读者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图书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世界读书日”、“廉洁读书月”、“校园诵读角”、“荐书台”、“悦刊汇”、“你选书我买单”等品牌活动。通过举办名家讲座、征文比赛、信息检索比赛、主题文献展、图书交换、图书漂流、阅读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推广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加强与读者的沟通交流,引领阅读风尚,建设书香校园。

    图书馆将不断探索与创新,积极推动传统服务向智力服务转型,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并致力于将图书馆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智慧型的现代化高校图书馆,为学校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技术师范大学提供有力的保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