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主页

当前位置: 读者服务 > 图书馆公告 > 正文

我校图书馆与广东省中山图书馆联合开展“书香古韵”文化体验活动

 时值第24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校团委联合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开展文化知识讲座及“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参观体验活动,我校文传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机电学院等17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及参观体验活动。

 4月25日,主办单位在白云校区举办了“《广州大典》:古籍保护与文化传承”主题讲座,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倪俊明研究馆员主讲。《广州大典》是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广州历史文化史料的集成之作,历经十年编成,共收录历代4064种文献,完整而系统地反映了广州这一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变迁和发展,其中大量篇幅详实记载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原貌,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研究提供重要文献支撑。全程参与《广州大典》编纂工作的倪俊明生动讲述了《广州大典》的编纂历程、特点和文献价值,以及《广州大典》的整理出版对推动古籍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意义。

         

      4月26日下午,图书馆又组织了师生到省中山图书馆参加“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参观体验活动。省中山图书馆特藏部主任张淑琼老师作了“中国古籍善本知识”讲座,介绍了中国书籍的演变历程和不同历史时期的特点,并对省图收藏的古籍珍本善本作了详细介绍。讲座结束后,省中山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观摩古籍修复现场并体验了线装书的制作、雕版印刷、碑拓、古籍修复等活动,现场同学们兴致盎然、热情高涨,最后,大家还意犹未尽地观瞻了省图典藏的珍本古籍。

             

 

 参与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广州大典》的编纂历程和文献价值,认识了古籍线装图书的装祯、修复等传统技艺,领悟了古籍修复保护的价值与奥秘,更深刻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及其无穷魅力。

 据悉,图书馆与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联手合作开展“书香古韵——中华古籍之魅力”参观体验活动已历时五年,是图书馆创新文化传承方式、整合利用社会教育资源的举措之一,对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厚校园文化积淀,培养和铸就我校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力具有重要意义。活动受到了我校师生的关注与好评,今年是第六次举办。(图书馆特藏部)